更多

服务指南

MENU
首页» 大创项目

关于公布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19年4月至6月,教务处组织开展对2017年、2018年应结项及2016年延期结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进行结项验收工作。经各项目组总结、提交验收材料、院(部)专家组答辩、学校专家组终审等程序,目前已完成该项工作,现将验收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结项和验收基本情况

此次“大创”结题验收对象为:2017年批准立项且已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2016年项目中申请延期结项的项目;2018年项目中申请一年结项的项目。

此次“大创”结题验收共涉及13个单位,通过对各项目提交的结项材料,经学校专家组终审,申请终止项目3项,申请延期项目33项,审核通过的项目99项;其中2016年项目3项,2017年项目51项,2018年项目45项。以上项目中,有8项为国家级项目,19项为省级项目,72项校级项目;其中创新训练项目21项,创业训练项目 47 项,创业实践项目 31 项。(见附件)

(二)研究成果初步统计

以项目验收材料为统计基础,基于本次结题项目研究获得的成果初步统计如下:

1.发表学术论文:共计发表或录用论文28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

2. 申请知识产权:申请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项,开发系统软件、数据库、实物作品一批;

3. 其他研究成果:注册公司21项。

二、成效与经验

1.创新、创意产品及创业类项目比例逐年增加

学校通过政策导向、宣传导向、文化导向,启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促进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创业项目的产生。随着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不断加强,我校涌现出一批优质项目成果,发表高质量论文数量及申请专利数量创历史新高。

2.项目质量逐年提高

大创项目整体质量逐年提高。通过定期对老师和学生开展专业的指导与培训,项目参与成员能够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掌握系统的创业技能,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创业活动,提交的材料也更加规范。同时,学生团队通过大创项目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参赛率达100%,部分项目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学生与教师的参与热情逐年升高

随着我校加强宣传力度以及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与教师积极主动地申报大创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1.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成绩有待提高

目前大创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数量有显著提高,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在省级、国家级高水平竞赛中获奖数量不多、获奖的等级不高。创新创业大赛是将大创项目落地实现以及项目推广与升华的最佳途径,各指导教师及所在学院(部)应重视该问题,加大指导力度,提高项目质量。

2.科技成果转化意识不强

近两年,在大创项目中涌现出许多具备专业技术水平与技术含量的科技成果,申请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的项目层出不穷。但学生与指导教师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意识不强,对项目后续的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理解不够。

3.教师参与学生项目积极性有待提高

指导教师在大创项目的研究与实施过程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项目的设计思路、实施计划、专业技术进行指导,对项目的实施进展与学生表现进行监督。但目前有部分指导教师对项目指导工作积极性不高,对所指导的项目一无所知,没有真正参与到学生的项目中。

四、建议

自2017年起,各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创新创业指导办公室。两年来,创新创业指导办公室工作成果显著。在有专职教师负责创新创业工作的基础上,各院(部)务必要高度重视“大创”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安排相应的负责人,建立项目研究进展跟踪机制,及时了解各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保证省级、国家级的“大创”项目能够高质量完成并按时结项。

鞍山师范学院

2019年6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