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创业实践» 孵化项目

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检查验收管理细则(讨论稿)



为进一步严格项目管理,提高成果质量和鉴定工作成效,依据《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所有立项项目均参加中期检查,接受检查的项目须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项目负责人填写《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进度报告书》;

(二)提交自立项之日起,至中期检查期间的《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工作手册》及《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展日志》;

(三)创新训练项目须提交论文初稿,若无法提交论文初稿,须提交中期项目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已开展的主要研究活动、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下阶段研究计划、其他研究或建设情况等;

(四)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第二条 各学院(部)负责组织本学院(部)所立项目上交中期检查材料,学校组织专家组负责项目中期检查的具体组织实施。中期检查须进行公开答辩,全体项目参与人员及指导教师进行观摩交流,并根据项目研究情况,给出相应的检查结果并将中期检查结果在校内公布。对于中期检查不通过的项目,专家组将提供相应的指导意见,各学院(部)应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项目进行整改。

第三条 项目负责人应严格执行合同书所规定的各项内容,提交中期检查报告书及相关佐证材料,如实报告项目执行情况,接受专家组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处理意见。

第四条 以下情况,项目予以终止:

(一)一年内未启动或基本没有进展的项目;

(二)项目负责人未经批准擅自调整、变更项目;

(三)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不能继续进行的项目;

(四)无故不接受中期检查的项目;

(五)其他应予终止的项目。

第五条 所有立项项目均需须接受结项验收,接受验收的项目须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项目组要严格按照项目合同书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如期保质完成任务;

(二)项目负责人填写《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申请表》;

(三)提交自中期检查后,至结项验收之前的《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工作手册》及《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展日志》;

第六条 除以上材料之外,根据所立项目类别不同,各类项目还需提交一下材料:

(一)创新训练类项目

1、以项目组成员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与项目相关的论文原件(或用稿通知)

具体要求:省级项目须在核心、高校学报或专业类期刊的正刊上公开发表论文,校级项目须在省级(及以上)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论文需注明项目编号和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字样。

2、项目研究报告

具体要求:项目研究报告内容须包括: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收获、研究工作有哪些不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指导教师给予的建议哪些问题尚需深入研究、论文的发表或研究结果取得专利的情况(5000字以上)。

3、以所立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佐证材料

4、若项目研究围绕创新型产品研发展开,须提交以下材料:

(1)必交:通过项目产生的创新型产品实物或模型、软件系统等;

(2)选交:通过项目申请的与项目相关的专利证书(原件),学生为第一发明人、指导教师为第二发明人,专利权人为鞍山师范学院。专利证书可替代论文。

5、若项目研究围绕模式设计、创意设计展开,须提交具体的设计方案、图纸等书面材料。

(二)创业训练类项目

1、项目总结报告

具体要求:项目总结报告内容须包括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企业盈亏情况及结果分析、公司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和指导教师给予的指导与建议、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方向等(5000字以上)。

2、商业计划书

3、可行性分析报告

4、虚拟企业运行报告(虚拟运行期不少于3个月)

具体要求:虚拟企业运行报告须按照企业从开办至运营的发展过程形成报告,须提供虚拟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一系列真实的战略,包括策略、执行情况、产品、服务、市场营销手段、详实的财务数据以及公司规章制度等相关文案。其中的财务数据要包括成本分析、虚拟运行期间销售收入、利润表等。

5、以所立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的佐证材料。

(三)创业实践类项目

1、项目总结报告

具体要求:项目总结报告内容须包括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企业盈亏情况及结果分析、公司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和指导教师给予的指导与建议、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方向等(5000字以上)。

2、在工商部门申领的营业执照

具体要求:企业法人(或经营者)为项目的学生负责人,企业类型不限,主营范围须与所立项目相关。

3、商业计划书

4、可行性分析报告

5、企业实践报告

具体要求:企业实践报告按照企业从开办至运营的发展过程形成报告,须提供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一系列真实的战略,包括策略、执行情况、产品、服务、市场营销手段、详实的财务数据以及公司规章制度等相关文案。其中的财务数据要包括成本分析、虚拟运行期间销售收入、利润表等。

6、创业体验报告

具体要求:创业体验报告的内容须包括1. 创业项目介绍;2. 创业理由、目的;3. 创业过程;4. 创业收获;5. 创业感想感言、憧憬。

7、以所立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的佐证材料

第七条 各学院(部)负责组织本学院(部)所立项目上交结项检查材料,结项评审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负责完成。结项评审须进行公开答辩,全体项目参与人员及指导教师进行观摩交流,并根据项目研究情况,给出相应的检查结果并将结项评审结果在校内公布。

第八条 通过结项验收的项目,学校颁发结项证书。凡验收不合格的项目,项目主持人应写出书面说明并制定延期方案(期限为一年),经学院(部),部门同意后报学校批准。二次鉴定仍未通过的,不再准予结项,并视情撤销项目。

第九条 以下情况,项目予以撤销:

(一)剽窃他人成果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

(二)无故不接受结项验收的;

(三)未通过结项验收且逾期不提交延期申请或经批准延期仍不能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

(四)申请验收的教学研究成果与批准的项目研究明显不符的;

(五)二次鉴定仍未通过的。

第十条 被终止或撤销的项目,不得作为称职评定或评优的依据,所在单位申请下一轮立项时推荐名额予以核减。

第十一条 本细则作为《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有关内容的具体实施细则,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鞍山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6年12月2日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