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通知公告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

2023年辽宁省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交通大学承办的全省大学生的省级赛事,大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进行微信小程序应用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特别是运用微信生态开发技术进行创意设计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推动微信生态体系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安享晚年成为所有老人的期盼,本次大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进行微信小程序应用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特别是运用微信生态开发技术进行创意设计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推动微信生态体系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本次大赛将聚焦“科技助力养老服务产业”主题,通过开发小程序作品对这些问题提出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解决方案,作品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老年医养、老年用品、老年服务、养老地产、老年文化等方面开发创意平台。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高职高专等)

参赛要求:

1.可以单人参赛或自由组队,每支参赛队伍人数最多不超过4人。

2.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即个人参赛后不可再与他人组队参赛,或个人参加一支队伍后不可再参加另一支队伍),每支队伍允许最多有1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须为在职高校教师。

3.参赛者应为省内在校生。

4.参赛者应保证报名信息准确有效。

5.各高校报名数量要求:各参赛院校推荐报名作品数量限制在5个以内(含5个)。

(四)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5日。

报名方式:本次大赛将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s://cxcy.upln.cn/)进行报名组队,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参赛学生队长(或重要成员)请务必加QQ群:863748430,密码:lnxcx,后续赛事信息将在群内通知。竞赛后续通知将在QQ群内发布。

2.作品提交:即日起至2023年10月22日。

作品需按指定时间提交到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上(https://cxcy.upln.cn/)。

3.决赛时间:11月(具体时间会在QQ群通知,请务必关注加群)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大连交通大学

(二)组织形式

由竞赛主办及承办单位共同组织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由竞赛承办单位负责竞赛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由组委会聘请专家组织成立竞赛专家委员会,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

三、大赛相关规则

(一)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鼓励选择大赛推荐的《“科技助力养老服务产业”作品主题》,也可在微信《小程序开放的服务类目》(小程序开放的服务类目 | 微信开放文档 (qq.com))之内自由命题(匿名社交类目除外),参赛作品必须遵循微信小程序设计指南(微信小程序设计指南 | 微信开放文档 (qq.com))、开发标准(微信开放文档 (qq.com))和《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等相关协议及规定,并且能够在微信平台上正常运行,鼓励开发上线发布版本的作品。微信小程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应用形态,为众多开发者带来日趋完善的生态服务和不断丰富的开放能力,特别是小程序开放的云开发能力,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微信小程序的后端服务。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应为具有适用场景和对应功能的原创性微信小程序,期望参赛队伍以微信小程序平台为基础,设计和开发具有实际需求或未来前景的创新应用。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奖项设置

按照提交作品数将按一定比例设定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2、评审方式

分为初审和决赛答辩,所有作品将按照大赛制定的作品评审标准匿名进行评审。线上初审后,大赛组委会对作品的评审成绩进行复核,根据线上评审成绩排名确认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之后,公示各决赛作品名单和相关信息,公示期为5天。公示期结束后,以答辩的形式举行决赛(时间另行公布,请关注QQ群),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参加决赛的团队需提前准备答辩材料,包括答辩PPT和演示视频等。现场评委按照评分标准对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3.评分标准

小程序作品评审将从选题定位、需求分析、产品设计、技术实现和应用运营等维度开展,具体标准如下:

【选题定位:10分】

选题意义:作品选题符合大赛推荐的主题范围,具有较强的社会意义和价值,鼓励参赛队伍选择《“科技助力养老服务产业”作品主题》上进行创作;

应用背景:具有明确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目标用户和使用场景。

【需求分析:20分】

业务分析:用户和业务分析合理,能够清楚地描述用户特征和业务流程;

需求定义:具有明确的产品需求定义(包括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

产品创新:作品在产品形态或功能设计等方面有所创新。

【产品设计:30分】

设计美观:UI设计规范统一、美观精致;

使用体验:流程逻辑清晰,用户易懂易用,用户体验出色;

引导策略:合理运用设计策略引导用户行为,不存在过度营销现象(包括但不限于小程序就是广告平台,小程序涉及红包骚扰、诱导分享等)。

【技术实现:20分】

技术方案:结合产品特点选择合适的技术方案,系统架构设计满足需求定义;

系统实现:功能模块划分合理且实现完整,相应核心重点或技术难点部分的技 术实现方法正确合理;

系统测试:具有完整合理的测试方案,文档展示出有说服力的测试结果。

【应用运营:10分】

上线发布:作品上线部署,并通过微信审核正式发布;

运营规范:具有合适的可持续运营和维护方案;

应用效果:小程序实际运行数据可以展现产品的应用效果。

【其他:10分】

资料齐全:定位说明、产品设计、技术方案、应用分析等详细完整;

资料质量:资料格式规范,论述条理清晰,语言通顺,重点突出。

(三)申诉与仲裁

1.参赛队伍或选手对不符合大赛规定的设备、工具和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和奖励以及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向大赛组委会提出申诉。组织委员会负责受理比赛中提出的申诉并进行调解仲裁,以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和大赛结果的公平公正。组织委员会作出的仲裁结果为终局决定。

2.申诉报告应明确申诉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据,要求必须实名申诉,否则申诉将不予以受理。

3.组织委员会将在收到申诉报告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并认真审核和处理。

四、作品提交与注意事项

(一)提交内容要求

各参赛队伍根据小程序的参赛作品要求,设计和开发相应的参赛作品,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介绍文档:综合描述作品情况,突出作品的创新点和优势,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小程序说明、应用场景、解决的实际问题、产品设计、技术实现方案(包括小程序端和后台服务器端)等。如果参赛作品引用了非团队成员的开发成果(如开源代码或其他应用系统),请务必在文档中说明。文档要求提交PDF格式,文件大小在10M以内(命名:文档+作品名)。

2.演示视频:演示参赛作品的主要使用流程并配上讲解,时长限在3分钟内(命名:演示视频+作品名)

3.小程序码(允许上线版本和体验版)。请务必在介绍文档封面标明作品名称并贴上小程序码。

注意:小程序码需在整个赛事过程中有效,专家评审扫小程序码进入时需要参赛队伍及时关注授权请求并且予以通过。

重要说明:省赛作品的提交材料内不要出现院校、指导教师姓名、参赛学生姓名信息,作品以作品名称命名。评审初审专家将在平台内下载作品进行初审。

(二)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原则上应在2022年8月之后完成,要求小程序注册时间在202281日之后。如果参赛作品属于20228月以前产品的升级版本,需要在文档中明确说明20228月之后完成的内容,大赛仅允许该部分内容参加比赛评审。如文档无明确说明,则视为不符合参赛要求。

2.在作品提交截止后,不再允许添加或更改任何队伍成员,如有中途退出情况,只允许在参赛人员内部更换队长或删除队员。在作品提交截止后已报名合格的参赛队伍仍可以对小程序作品进行完善,但不能更改作品的名称和内容。在后续评审阶段,参赛作品以当前阶段评审开始前发布的最后版本为准。

五、其他未尽事宜

(一)违规处理

参赛项目必须真实、健康、合法,如发现以下违规情况,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参赛队伍的参赛资格。

1.参赛队伍作品应未在其他赛事中以雷同作品参赛,否则将取消入围决赛资格;

2.参赛报名信息作弊或造假;

3.在参赛过程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及微信相关规则的行为;

4.**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

5.提交的作品涉及不健康、淫秽、色情或毁谤第三方的内容;

6.在比赛过程中发现或者被举报认定存在的其他违规行为。

(二)其它

在大赛举办过程中,竞赛规程可能会有部分的变更和调整,所有内容均以大赛组委会通知和最终解释为准。  

辽宁省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组织委员会

2023年925


附件:

202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