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创业政策» 学校政策

《鞍山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鞍山师范学院

鞍师发〔2017〕170号

校属各单位:

鞍山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经2017年12月15日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鞍山师范学院

2017年12月15日

鞍山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是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精神、培育创新创业品格、营造创新创业文化,依据《鞍山师范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6]7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鞍山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指导意见。

一、目的意义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有利于广大师生转变观念,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要作用的认识,有利于全校形成创新、创业、创优、创造的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形成创新思维,塑造创新创业品格,提升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的目标是通过面向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文化软环境建设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引导创新创业行动,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创新创业理念更新、创新创业群体多样、创新创业意识明确的创新创业与专业结合的生机蓬勃的局面,从而使创新创业理念引导创新创业实践,使创新创业精神催生创新创业行动。

二、指导思想

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应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依托校园文化平台,结合专业教育,坚持点面结合、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重在参与的原则,使文化活动与创新创业实践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主动结合,创新思维形成与动手能力培养结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从而营造良好的有利于大学生成长的创新创业文化环境。

三、建设内容

1.转变思想观念。通过创新创业文化理念、措施,效果的宣传、研究,引导广大师生转变思想观念,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要作用的认识,从而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化到教与学的过程中。

2.培养创新创业意识。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政策的发布,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举办,促进大学生丰富创新创业知识,形成创新思维,树立创新创业精神,完善创新创业品格,从而具有开创性、创新性的勇气和胆识,做好创新创业的意识和思想准备。

3.弘扬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新闻、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的报道,促使广大学生树立勇于尝试、坚持不懈、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倡导追求价值,崇尚创造、宽容失败的文化理念,从而使创新创业文化成为学生参与创新、热衷创新创业的内在动力。

四、实现途径

1.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积极探索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措施、效果及典型案例,宣传各二级学院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的特色做法和效果,宣传学校近年来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取得的成果,使广大师生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产生自我认同,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2.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依托讲座、午间沙龙、学习手册等载体,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思想观念讨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讲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理论与技能培训,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学习、创新创业典型学习活动。实现广大师生从了解认识到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并主动参与到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实践中来。

3.展开创新创业教育主题宣传。依托校内外各类宣传载体,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创新创业人物典型、创新创业风向标、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学业导师、读书工程、创新成果等主题宣传,设立主题突出、内容清晰、覆盖面广的主题宣传,全面展现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措施和效果,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思考。

4.举办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活动。依托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校园文化节、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新创业典型宣传、创新创业项目路演、自主创新创业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开展企业家进校园、创新创业座谈会等交流活动,开展创新创业电影展,创新创业征文、创新创业作品征集等文艺创作活动,开展企业一日游、创想驿站、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本营等实践活动,最终实现创新创业文化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进头脑。

5.树立学子创新创业典型。依托校内外媒体和媒介平台,制作创新创业学子案例集、校友学子创新创业风采录,评选创新创业之星创新之星创新创意之星”“创业示范团队,全面展现优秀创新创业学子的创新创业经历、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和心路历程以典型和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创新创业。

6.抓好日常动态宣传。依托校园网络、广播、海报、条幅、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日常动态宣传,及时公布学校和各二级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措施和成果,及时发布有利于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的实用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创新创业教育风采,使广大师生感受到学校、学院及教师为创新创业教有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感受到创新创业教育给思想观念带来的革新。

7.深入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依托学校学科科研平台和教学改革研究平台,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改革、实践平台建设研究,使广大教师逐步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以新的理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加强对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制度、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探索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规律,形成系统完整、特色鲜明、指导性强的创新创业文化理论,并及时通过校园网站等载体予以宣传推广。

五、工作模式

1.面向对象:全校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在校学生。

2.开展时间:贯穿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全年不间断。

3.承担单位:学校层面,由校团委、职业发展教育与创新创业就业指导教研部落实;学院层面,由各教学单位、教师群体落实;学生层面,由校院两级学生会、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落实

六、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文化教育建设,要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力求紧贴主题,又形式多样,校团委和职创部等部门要做好学校整体教育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要结合各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部门的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工作。

2.整合资源,鼓励参与。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学生,鼓励参与原则,开展单向和双向的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宣传和活动,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使师生在参与中接受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文化的熏陶,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创业技能和创新创业本领。

3.深度挖掘,注重实效。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影响学生就业观念和创新创业观念的根本性问题,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宣传的长效机制。通过倡导先进的创新创业理念,在全校形成创新创业,勇于实践的新风尚,更好地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的导向、激励和辐射作用

鞍山师范学院教务处拟文 2017年12月25日印发 

1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