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创业政策» 市级政策

《​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全市小微企业名录促进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小微企业政策扶持的全面落实,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鞍山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全省小微企业名录促进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辽政办发〔2016〕12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提高小微企业“成活率”和生存质量,巩固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有效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小微企业名录的整合功能和便民特点,扩大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宣传,实现对小微企业精准扶持,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

(二)基本原则。

集中公示、全面及时。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要全面及时集中归集、统一分类、集中公示。

统一标准、规范建设。按照国家小微企业名录建设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统一数据格式、界面风格。

精准扶持、公开透明。对申请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扶持政策进行精准导航,有效归集、公示各类扶持政策的实施信息。

政府组织、部门联动。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推动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

(三)主要目标。

依托全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积极参与推进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建设,借助其权威的企业基础信息源和巨大访问量优势,充分发挥集中宣传、公示扶持政策及实施信息的重要作用,为鞍山小微企业提供了解、申请、查询相关政策措施的便捷通道,促进我市小微企业发展,提高扶持政策的知晓度、透明度及实施的精准度。

二、主要任务

(一)集中公示扶持政策。对涉及全市小微企业的各类现行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归纳,在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扶持政策集中公示”板块,全面及时向社会公示,提高扶持政策的知晓度。(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服务业委、市外经贸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残联、市国税局、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鞍山银监分局、鞍山海关等部门负责)

(二)建立扶持政策申请导航。对涉及全市小微企业的各类扶持政策,按照财政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进行分类,在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设立“申请扶持导航”板块,简明展示其核心内容及办理流程,方便小微企业知晓、享受相关扶持政策,提高政策实施精准度。(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服务业委、市外经贸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残联、市国税局、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鞍山银监分局、鞍山海关等部门负责)

(三)集中公示扶持政策实施信息。将全市享受扶持政策的小微企业名称、享受扶持政策内容、实施扶持政策部门、实施扶持政策日期等,在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企业享受扶持信息公示”板块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提高扶持政策实施透明度。(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服务业委、市外经贸局、市地税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残联、市国税局、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鞍山银监分局、鞍山海关等部门负责)

(四)积极参与全省小微企业库建设。全省建立动态小微企业库,并向有关部门和机构开放,为提供实施扶持政策时参考。库中特定行业是否符合享受扶持政策条件,由扶持政策实施部门、机构自行判断。同时,做好涉及全市小微企业相关数据采集核实工作。要充分运用好全省动态小微企业库,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市工商局负责)

(五)开展小微企业统计分析。 对全省动态小微企业库中的鞍山小微企业行业、注册资本(出资额)、享受扶持政策等进行统计,综合分析小微企业发展状况、经营情况、行业分布政策效果等情况,为各级政府(含开发区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市工商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全市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鞍山市小微企业名录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称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推进全市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市工商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推进本地区工作开展和落实。

(二)建立协作机制。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本部门及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对应机构,对涉及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的现行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扶持政策申请导航进行梳理归纳,于2016年4月10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公示。同时,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2016年1月1日起已经享受本市、县(市)区(含开发区)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扶持政策的小微企业名称、享受扶持政策内容、实施扶持政策部门、实施扶持政策日期等信息数据给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公示。

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将本部门负责制定及实施的涉及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连同相对应的扶持政策申请导航,在相关新政策发布和修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填写《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申请导航填报表》,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同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自接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公示;按照“谁实施、谁公示”的原则,自扶持政策落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本部门对小微企业实施扶持的信息,以规范格式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公示(未实现信息化手段前,在5个工作日内,按照规范格式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同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公示)。同时,及时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闻、动态,办公室收到信息5个工作日内通过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向社会发布。

(三)加强信息化保障。小微企业名录应用系统是实现扶持政策及实施结果集中归集公示的必要基础。2016年底前实现相关部门扶持政策实施信息到系统的自动转换。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本系统相关扶持政策实施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和有关部门对应机构扶持政策实施信息到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自动转换提供基础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给予相应的经费保障。

(四)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督查。 建设小微企业名录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问责、狠抓落实。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按照本“意见”要求,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和相关配套措施。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定期督导检查,通报工作情况,推进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五)加强小微企业名录的舆论宣传。 要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全省小微企业名录,扩大其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其应用覆盖面和使用率,真正发挥小微企业名录促进扶持政策实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作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展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佘浦,电话:2215170;王雁,电话:2206872,电子邮箱:wangjingkai2012@163.com报送电子文档规范格式请登录辽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小微企业名录参考。

附件:1.鞍山市小微企业名录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2.扶持小微企业政策申请导航填报表

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鞍山市小微企业名录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长:孙慧芳 副市长

副组长: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宋士刚 市工商局局长

员:彭泽宇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

王安阁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局级调研员

周宝恒 市服务业委副主任

市科技局副局长

黄太宗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玉京 市外经贸局副局长

市统计局副局长

阚殿平 市金融办副主任

市工商局副局长

骆俭峰 市质监局副局长

关怀远 市残联理事长

赵国发 市国税局副局长

王世华 市地税局副局长

杨文举 鞍山海关副关长

关昕宇 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鞍山银监分局副局长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