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教育教学» 课程设置

《就业指导》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做好求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求职应聘技能,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进而有效地管理求职过程。

2、课程编号:T15036

3、开课学期:第6学期

4、学时学分:如18学时、2学分,其中讲授18学时

5、课程性质:必修课

6、考核方式:考查

二、课程教学目的和任务

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

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及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

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求职技能等,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求职前的准备(3学时)

【教学内容】

1.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

2.就业工作程序;

3.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

4.就业信息的分析和使用;

5.求职材料的准备。

【教学要求】

1.在开始求职前,准确把握就业形势与政策;

2.了解就业工作程序,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

3.准备好求职材料,直面求职。

【阅读参考资料】

1.《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使用手册》.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编.

(二)应聘实务(3学时)

【教学内容】

1.求职过程中基本礼仪;

2.面试的基本类型;

3.面试中的注意事项;

4.笔试的基本类型;

5.笔试的注意事项。

【教学要求】

1.掌握求职相关礼仪;

2.了解面试的基本形式和要求;

3.把握笔试的类型和注意事项,提高求职成功率。

【阅读参考资料】

1.蒋胜祥主编:《大学生就业指导》.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第一版.

2.孟森 编著:《与公司同呼吸》.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三)就业心理准备(3学时)

【教学内容】

1.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

2.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

3.培养健康的就业心理;

【教学要求】

1.做好就业心理准备,树立求职信心;

2.掌握常用的心理调适方法,积极面对求职择业的挑战。

【阅读参考资料】

1.宋专茂编著:《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四)就业权益保护(3学时)

【教学内容】

1.求职过程中常见的侵权、违法行为;

2.就业协议书的签订流程和注意事项;

3.劳动合同法与劳动合同;

4.社会保险的有关知识。

【教学要求】

1.了解就业过程中的基本权益与常见的侵权行为;

2.掌握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

【阅读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

(五)职业适应与发展(3学时)

【教学内容】

1.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转换;

2.初入职场的常见问题处理;

3.影响职业发展的因素;

4.职业素养的提升;

5.职业生涯管理。

【教学要求】

1.做好进入职业角色的准备;

2.了解影响职业发展的因素,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

3.学会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

【阅读参考资料】

1.查尔斯著:《工作即做人》.中国商业出版社.

2.蒋莹(麦可思高校咨询顾问):《当“服务他人”成为习惯》.

四、实施建议

1.本课程采用集体备课,合班上课,讲授、讨论、录像、实践教学训练等相结合。

2.本课程的教学主要采取参与式、体验式教学模式,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典型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训练、小组讨论、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社会调查等多元化的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将根据不同专业学生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以满足学生不同需求。从而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使同学们在活泼生动的教学环境中积极开展自我分析、职业探索、社会实践与调查、小组讨论等活动,提高对自我、职业和环境的认识,提高就业能力,顺利实现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转变。

五、考核要求

本课程主要考核学生对于就业形势与政策的了解,对于获取适用于自己的就业信息途径的掌握,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积极的就业心态和高尚的职业道德,通过本模块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在了解初入职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学会解决方法,进而迈向职业成功。

本课程考核主要以实践为主,考核方式和具体安排内容要求如下:

(1)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百分制方式,即由“平时成绩20分”、“求职材料制作40分”、“模拟面试40分”三个部分组成,三部分成绩加总即为学生的课程总成绩。

平时成绩分两项:一是平时上课满勤并无违纪行为10分,每缺一次扣2分,扣满6分者不准参加面试,该课程考核为零;二是按小组成员到场参加面试情况计分,小组成员全按时到齐者小组成员平时成绩均为10分,每缺到1人小组每人的平时成绩扣2分。

求职材料由学生提前递交考核小组,求职材料由考核小组评定,评定老师依照简历制作基本要求及简历实际制作情况酌情给分:个人信息3分、教育背景3分、自我评价5分、求职意向5分、工作经验3分、培训经历3分、证书3分、外语能力3分

计算机技能3分、附加信息4分、求职简历整体设计为5分。

模拟面试成绩由面试老师随机抽取的面试学生小组代表面试表现来评定,面试学生小组代表的成绩即为小组成员的面试成绩。

模拟面试考核具体流程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入面试间,由面试考官现场随机抽取一名组员接受模拟面试,其他组员旁听。模拟面试以现场抽题解答和回答考官现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旁听组员在过程中可补充回答,模拟面试考官在综合被面试小组成员及旁听组员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着装、表情、动作、回答问题以及相关礼仪),对照模拟面试评分标准(见附件)的基础上,由组长统一该组老师意见,给出最终模拟面试成绩,该成绩也将作为小组其他成员面试成绩。面试结束,面试考官对面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点评。

(2)考核人员构成

考核小组原则上由2名任课老师和1名学院就业工作组成员组成,由组长负责本小组的考核工作。(也可以请教务处同志作为巡考官参与)

(3)考核要求

毕业生求职材料制作要求:应包括求职简历封面、求职自荐信和个人简历,A4纸张打印,其中封面应包含学校标志、学校名称、毕业生姓名、专业、联络方式等信息。求职简历制作要求见附件二。面试考核小组现场评价简历质量并指出简历不足,酌情给分。因实习或工作在外的学生可递交电子简历,未递交求职材料学生求职材料制作部分为0分。

各学院班级学生分组按学号顺序自然成组,每小组成员原则上为5人,(不准突破4-6人),每班具体分组详细名单由班长或支书提前一周交至任课老师手中,任课老师接到分组名单后,在模拟面试前将学生的一部分平时成绩上好并交给组长,以备面试时合计总分。未分组班级不能参加模拟面试考核。

各模拟面试小组必须有每组同学的面试记录,以备教务处和学生查询成绩来源依据。考试结束后于其他材料一起交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部备案。

(4)时间安排

考核时间在该课程结束时由任课老师通知学生,一般在该课程结束后两周时进行。

为提升本课程考核的实效,让学生积极参与提升学生就业意识、提高求职面试技巧,面试题库将提前两周下发,发布在学校就业网上,以便毕业生面试前做好准备。

各学院班级具体考核时间及面试考场安排由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部统一安排,具体考核时间及地点将发布在学校就业网上。

(5)其他事项

对于因故(须有学院盖章的情况说明)而不能参加模拟面试考核的学生,可以电子邮件形式递交电子版简历,但平时成绩和面试成绩以小组的成绩计算。

学生面试时须带好身份证明(学生证、身份证),如发现非本组学生替代别人参加面试考核,面试老师可将代人面试和被替学生面试成绩同时计为零分。

各考核小组老师按照要求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将学生成绩录入教务处信息系统,并将学生求职简历、课程考核成绩记录单及模拟面试小组小结等材料汇总于考试后一周内交至就业与创业指导室教研。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大学生就业指导》蒋胜祥主编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年第一版.

2.《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 宋专茂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3.《201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使用手册》 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编.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