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教育教学» 课程设置

企业经营模拟实战



一、课程基本信息

1、课程简介:本课程是通识II创业模块选修课程。“企业经营模拟实战”是通过一种体验式的互动学习让学员认识到企业资源的有限性,从而深刻理解ERP的管理思想,领悟科学的管理规律,提升管理能力。学员的学习过程接近企业实战,在短短几天的训练中,会遇到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学员们必须一同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组织实施。这个参与的过程极大的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也就是在这样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中,学员们学到了管理知识,掌握了管理技巧,感受到了管理真谛。同时,教师也会在教学中让学生换位思考,如主管销售的经理去做生产,主管生产的去做财务等等,加强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凸显出团队的协作精神,培养他们作为企业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2、课程编号:

3、英文名称

4、开课学期:

5、学时学分:30学时、2学分

6、课程性质:选修课

7、考核方式:考查

二、课程教学目的和任务

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企业运作的实质,正确理解各流程之间的关系,改变从理论上认识企业与企业管理、信息管理的思想。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企业运营的整体战略规划、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个方面的知识。

技能层面:企业经营模拟实战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于一体,其最大特点是“在参与中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实践,使学生掌握整体的企业运作的流程和管理的实际操作,将复杂、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学员去体验,同时每个人都直接参与企业各环节的决策,使得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ERP沙盘模拟概述(2学时)

【教学内容】

1.诠释企业经营模拟实战

2.“企业经营模拟实战”价值分析

3.“企业经营模拟实战”课程组成

【教学要求】

1.了解企业经营模拟实战的背景以及价值

2.掌握企业经营模拟实战的构成以及模拟企业运营的整体流程

第一章模拟企业概况(2学时)

【教学内容】

1.模拟企业简介

2. 新管理层接手企业

3.初始状态设定

【教学要求】

1.了解各团队的运营任务

2.各团队确定团队内部的角色与分工

3.介绍新企业运营状况并设定沙盘的初始运营状态

第二章模拟竞争规则(2学时)

【教学内容】

1.ERP的基本概念、发展理论与核心思想

2.企业经营的本质

3.市场规划

4.企业运营规则

【教学要求】

1.掌握企业经营的本质,了解ERP的基本原理和发展理论、核心思想;

2.掌握市场规划的实质,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了解市场预测图的作用;

3.掌握各流程、各环节的运营规则。

第三章企业经营模拟实战(16学时)

【教学内容】

1 教学年运营

2 企业实战运营第一年

3 企业实战运营第二年

4 企业实战运营第三年

5 企业实战运营第四年

6 企业实战运营第五年

7 企业实战运营第六年

【教学要求】

1. 要求学生全情参与,对于企业出现的不同状况积极提问。

2. 在每一年运营之间要求各团队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

3. 在运营的过程中指导教师要不断融入关键性的专业思想与理念,使理论更好的联系实际。

第四章 企业评价(2学时)

【教学内容】

1.市场占有率分析

2.透过财务看经营

3.企业综合评价

【教学要求】

1.要求各团队认真开展市场占有率分析,并分析问题与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2.要求各团队对企业的运营进行综合的评价,掌握评价的思路以及方法。

第五章企业经营分析(2学时)

【教学内容】

1.企业经营分析报告概述

2.企业经营分析报告的编制

【教学要求】

按照报告的标准体例撰写企业经营分析报告书,掌握企业经营分析的各环节以及方法;

第六章企业经营战略与ERP(2学时)

【教学内容】

1.企业经营战略管理成功要素

2.ERP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性。

【教学要求】

总结企业经营战略管理成功要素,讲述ERP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四、实施建议

1、本课程应在沙盘实训室内进行,并且由于教具以及课程内容性质决定课程参与人员不能超过40人。超过40人必须重复开班。

2、课程主要以学生参与式、体验式为主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商业情景模拟运作等方式进行,教师主要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总结并引领学生参悟企业经营的基本方法和基础知识。

3、在教学时,学员们分别组成各个管理团队,互相竞争,每个小组的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CEO、CFO、市场总监、生产总监等),每队要亲自经营一家拥有1亿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企业,连续从事6至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面对同行竞争对手、产品老化、市场单一化,公司要如何保持成功及不断的成长是每位成员面临的重大挑战。

五、考核办法

考核以百分制计算,课堂表现占30%,实训成绩占30%,学习总结报告(不少于1500字)占40%。

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教程》,李莉,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年3月;

主要参考书:

1、《ERP沙盘模拟学习指导书》,王新玲、柯明,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12月;

2、《商用ERP实训教程》,常丹,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