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教育教学» 课程设置

SYB《创办你的企业》

编写说明

SYB创业培训是集创业知识与创业能力为一体,以培养创业者综合创业能力为目标的一种新型培训。本大纲内容的选编依据以下原则:一是完整性:学科结构完整;二是灵活性:由于本课程表是创业培训课程,课时不是很多,因此各章内容不求一致,有详有略,有系统讲解也有学生之间的讨论。三是启发性:培训采用知识讲授、案例分析、自由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利用多种教学手段,注意引导学生联系自身实际思考分析、体验感悟;四是实用性,以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教学的重点,而不晨概念上打转,理论上绕笔。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为已经创业或经历多次创业的人士;往届毕业大学生和社会有志青年;拥有创业想法的在职人员;部队转业有创业想法者;海外归国欲创业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的各类人员开设的创业培训课程。

(二)教学目的

SYB培训面向创办企业的想法,并确实打算创办一个新企业的人。它向参加培训的学员介绍开办企事业的各个步骤,以及怎样完成自己开办企业的各项可行性调查研究,培训项目的目的就是让有创业意愿的人自己来演练实施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完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并提供后续支持服务,帮助他们创建自己的企业和实现有效经营。

(三)教学内容

SYB是一套简明、通俗、易懂、实用的创业培训,已经在全球80多个国家广泛推行和使用。SYB的培训课程总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创业意识培训,共两步,即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第二部分是创业计划培训,共八步,即评估你的市场、企业的人员组成、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预测启动资金需求、制定利润计划、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开办企业。

(四)教学时数:80学时以上

(五)教学方式:讲授、研讨、练习、调研、游戏

(六)考核方法与要求

1、平时成绩:包括出勤、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占50%

2、创业计划书:50%

(七)培训教材

SYB采用的培训教材为劳动保障部组织修订的中国版《创业你的企业》教材这套教材由三本书组成: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意识培训册》,包括第一步和第二步,用来衡量学员是否具备创业的素质,是否有实际的创业想法。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计划培训册》,包括第三步至第十步,为受培训者提供怎样创办企业所需要的信息。引导学员完成创业要经历的各个环节和步骤,衡量自己的企业能否开办下去。

《创办你的企业――创业计划书》,用于培训结束时,制定受培训者的创业计划。学员只要将培训中做完的练习系统地填入创业计划书中,就形成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并可根据创业计划,采取行动,开办自己的企业。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