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资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何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双创导师校园巡回讲座成功举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何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优秀双创导师校园巡回讲座成功举办

进一步建设我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优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月25日下午13:30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何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暨优秀双创导师校园巡回讲座于体育科学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美术学院张丽波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主任宋阳老师以及体育科学学院各专业老师共计45人参加此次讲座。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建军主持讲座。


讲座张丽波教授围绕课题《基于色彩重构与非遗文化推广的产品外观设计的研发与实践》,以项目团队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为切入点,重点从项目立项动因和来源、项目立项成功、项目运营方式、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展开,并进行详细汇报。首先,张丽波教授结合我校具体创业成功事例,指出项目立项动因和来源离不开专业和课程以及学生的想法,项目立项应立足于专业课程,注重学生想法。其次,张丽波教授具体将课程、科研以及教师特长三者相结合,重点解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家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提倡非遗文化进校园,充分展示民族文化的自信。接着张丽波教授主要从市场调研、进度规划、成员职责、研究过程、模式以及预期成果等六大方面全面介绍项目的运营方式,并表示在项目运营过程中,项目团队开展市场调研与分析、走访鞍山本地并与非遗文化传承人积极请教。她还表示项目的产生与执行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创新意识、思维和自学能力,体现了团队成员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同时,张丽波教授还根据项目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所获佳绩中,汇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


讲座最后张丽波教授在关于创新创业活动的心得体会中表示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备赛过程充分体现了育人的本质,对项目成员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及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悉,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着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并倡导非遗文化进校园。除此之外,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持鼓励、支持的态度,提供大学生创业优惠项目。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政策,有效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业。通过此次讲座,有助于我校教师充分了解有关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指导工作,促进我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指导学习、启发,并将所学在日后指导学生创业项目时学以致用,为其提供创业指导意见。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创新创业教育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扎实基础。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