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服务指南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成果

自编教材《大学生就业指导实训教程》



高等教育的一个培养目标是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应该具备创新创业意思,具备基本的企业家精神和素养,而这一素养的养除了靠理论知识的传授之外,更能被学生搜接受的体验教学方式的实训课程。在这以诉求之下,如何改进现有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和提高创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使之能成为能够尽快适应社会环境的合格人才,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和主要内容、在此背景下,“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课程”应运而生。

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课程”是吧迷你企业作为课程主题,通过构建模仿真企业环境,模拟真实企业的生存金银获得,把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战略规划、资金筹备、市场营销、场频研发、生产组织、物质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等部分设计为实训课程的主题内容,吧企业运营所的内外部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划,由受训者组成若干个互相竞争的管理团队,扮演不同的角色,共同面对正在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参与到企业模拟经营的过程之中。

本教材是针对用有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课程“的配套用书其定位为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管理实训课程以及创业实训课程教材,也是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士开展企业运作沙盘演练的参考读物,教材层次清晰,内容简明,方便实用。

本教材分为九章。第一章ERP理论概述、第二章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简介、第三章ERP沙盘企业模拟概况、第四章ERP沙盘模拟运营规则、第五章ERP沙盘企业模拟运作流程、第六章企业运作实战策略、第七章企业分析与评价、第八章企业经营分析报告、第九章ERP企业运作沙盘模拟总结。

本教材紧紧围绕《教学要求》,力求遵循高等学校就业指导课堂教学的一般规律,并充分考虑实践教学的普遍要求,增加了实训环节。教材共分为十个部分:绪论部分包括就业指导的概述、任务与意义。第二部分为求职前的准备。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可以使毕业生在开始求职前,把握就业形式与政策,了解就业工作程序,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第三部分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本部分分析影响学生大学生择业的相关因素,目的在于让大学生理性看待当前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指导大学生确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并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与评价。第四部分为工作分析与求职材料的准备。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学会制订求职计划,掌握自荐信和简历的写法与技巧,了解参加招聘会的注意事项。第五部分为面试与笔试。该部分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招聘的程序及用人标准,学会面试过程中的基本礼仪,掌握面试和笔试的技巧及注意事项。第六部分为网络求职与师范生面试技巧。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可以让学生熟练掌握网络应聘及师范类学生面试的方法与技巧。第七部分为职业资格及其认定。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国家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了解职业证书,职业技能鉴定的相关问题。第八部分为就业心理准备。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可以指导学生做好就业心理准备,树立求职信心,掌握常用的心理调试方法,积极面对求职择业的挑战。第九部分为职业适应与发展。通过学习该部分可以引导学生做好进入职业角色的准备,了解职业人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培养和加强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并学会有效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第十部分为就业权益保护。该部分的设立是为了使学生了解就业过程中的基本权益与常见的侵权行为,掌握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教材还附有气质类型、性格类型、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职业能力等的相关测试方法及最新的相关就业政策。

相关附件

TOP